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全球建材行业首座“灯塔工厂”,花落华润建材科技田阳水泥
发稿时间:2023-12-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全球建材行业的首座“灯塔工厂”,由国内企业成功摘得。

12月14日,记者从该华润建材科技(01313.HK)获悉,当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新一批全球灯塔网络成员名单中,华润建材科技田阳水泥入选“先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4IR)灯塔”。

据了解,上述“灯塔工厂”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评审过程极其严苛。获评企业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此次发布新增灯塔成员共计21个。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53座“灯塔工厂”。此次华润建材科技田阳水泥入选后,公司也成为了全球建材行业首座“灯塔工厂”。

华润建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为央企华润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公司产品涉及基础建材(水泥、骨料)、结构建材(混凝土)、功能建材(人造石材、瓷砖胶)和新材料四大领域。

同时,该公司也是华南地区规模、竞争力领先的水泥、熟料和混凝土生产商,位列中国水泥协会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第五位。

“公司从2018年开始探索智能工厂建设,围绕EHS管理、矿山、生产、质量、设备、发运6大业务领域设计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华润建材科技人士介绍称。

位于广西百色的田阳水泥,则被华润建材科技作为公司“先试先行”全流程智能工厂试点。

上述人士还表示,通过数字化用例和先进技术应用,推动了田阳水泥人员效率、设备效率、可持续和质量的显著提升,实现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4%,人均水泥产量提升105%,设备非计划停机下降56%,质量稳定性提升25%。

此外,华润建材科技公司还基于建材行业特点,量身定制了“润丰智慧”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已全面服务华润建材科技的35个水泥基地、2个事业部,支持不同业务领域数字化用例快速开发及部署。

而该公司在数字化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也为整个建材行业未来的转型方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


内容来源:https://www.21jingji.com/article/20231214/herald/b70463ca37d48662901ebbce03d7a44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