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创新成果
一、国产聚酰亚胺纤维滤料与超净排放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

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公司恪守集团5M发展理念,以“爱水泥、懂专业、会管理、能创新、肯奉献”的标准要求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自2012年起,公司通过6年的探索与研究,开发出了国产超细旦聚酰亚胺纤维滤料,应用于水泥窑高温废气环保除尘,实现了超净排放,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扭转了我国大型袋式除尘器高端滤料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荣获国家环保部2014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国家建筑材料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


该技术成果被推荐列入国务院总理基金项目—《京津冀“2+26”城市建材工业大气污染防控推荐技术目录》,对我国工业制造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性能硅酸盐水泥项目-专为港珠澳大桥设计

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桥打破“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大桥位于珠三角伶仃洋与珠江流域交汇口,处在洋流、航道、海床、气候等自然条件极其复杂、需重度防腐的海域,对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根据工程要求,对港珠澳大桥不同部位如岛隧工程、沉管预制件、桩基砼等部位混凝土采取定制化的生产控制流程和原料质量监控,采用最新工艺和配比,设计出满足供应项目特定要求的高性能硅酸盐水泥;在优化配方、预制生产等方面,最大限度的防止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在高抗渗性、高抗冻性、高抗钢筋锈蚀、耐腐蚀能力等方面均达到业内新高;同时,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加强后期养护,最大限度地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使混凝土构件的性能得到数倍提升,达到抵抗氯离子侵蚀腐蚀钢筋的目的,确保满足120年使用寿命的要求。


公司在2011年开始供应港珠澳大桥项目内地段工程水泥产品,包括主体工程、岛隧沉管预制工程等多项主要工程,实际供应水泥量约130万吨,实际供应量占港珠澳大桥内地段水泥使用量的86.7%。

三、岩溶地区复杂条件下凹陷式开采矿山突涌水治理项目

平南水泥石灰石为凹陷开采矿山,由于矿区三面邻水、地下岩溶地质发育,随着开采深度的加深,地下水越来越多的涌入矿坑,涌水量高达32.6万立方米/天,造成厂区及周边农田、村庄、道路等地面塌陷,建筑物地基沉降、结构开裂、沟渠干涸,农田与池塘漏水等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对矿山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由华润水泥主导,通过与山东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发明了一套“非连续帷幕截流+关键通道探查与封堵+止浆垫控流降速”治水技术,其成果已获得由钱七虎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组技术鉴定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平南公司石灰石矿山采坑地下水治理一期工程,实现对涌水点成功封堵,节省抽水费用达350万元/年;有效解决了周边构建筑物塌陷、倒塌的风险,彻底修复当地生态环境,维护了华润水泥良好社会声誉,取得成效显著。对复杂岩溶地区地质灾害治理和项目建设管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四、水泥窑环保协同处置固废项目

公司合作研发出国内独创的“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垃圾处置技术、“污水厂内干化+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处置技术、“机械破碎搭配预处理 +成浆泵送入窑焚烧”技术分别应用于水泥窑环保协同处置固废项目。环保协同处置不仅解决了“固废围城”的痛点问题,而且实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使水泥厂成为城市共生体。目前已建成投产项目9个,覆盖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工业废渣四个领域,总处置能力185万吨/年。截至2019年2月,累计处置量317万吨(其中市政污泥均按含水率80%折算)。截至2019年9月底,共拥有7个协同处置项目。 2019年1-9月,分别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及工业危险废物13.537万吨、17.35万吨及5100吨。

五、财务共享中心建设

财政部2014年27号文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加快会计职能从核算到管理决策的转变和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此为契机,公司从2014年初开始在福建大区试点财务共享管理模式,并将财务共享作为财务转型的重要抓手,历经三年时间,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实现总部、大区全覆盖,成为集团第一家财务共享中心覆盖面最广、项目效益最明显的利润中心。 


通过集中处理大量核算业务提升人效指标,从而优化财务人员结构,财务人员由共享前460人减至共享后393人,减员率达到15% ;核算人员由共享前的79%降至共享后35%,减少44%。打破公司审批流程自行决定的局面,固化9大流程、61个子流程,实现控股/大区/基地的审批流程固化且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