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魏瑜:“十四五”水泥行业碳减排总量减碳为主、单位减碳为辅
发稿时间:2021-06-30

6月30日,由中国水泥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水泥超洁净排放技术交流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魏瑜以《水泥行业碳排放现状与碳中和实施路径分析》为题带来精彩演讲。

魏瑜表示,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熟料生产程序中,主要是来自石灰石的分解和化石燃料的燃烧。根据测算,生产一吨水泥的碳排放量约在634kg左右,2020年我国水泥产量23.77亿吨,排放CO2约15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0%左右。来自燃料燃烧和熟料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占比可以达到90%以上。

作为碳排放大户,魏瑜从短、中、远分析了水泥行业实施路径。短期总量减碳为主、单位减碳为辅;中期单位减碳为主、结构调整为辅;远期结构调整为主技术、产品突破。

短期来看,她预计“十四五”水泥行业将实现碳达峰。减少碳排放的核心为通过限制熟料生产、进口熟料替代和熟料消费自然下降等方式减少熟料产量。

中远期来看,2025—2040 大幅双减,2050-2060实现碳中和。 

降低单位碳排放方式有三种: 

(1)排放前减碳:燃料替代。提高替代燃料的比例,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她表示,国内替代燃料使用率平均仅2%,还很低。预计2030年可达到10%,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kg/t水泥。而我国水泥行业每年煤耗量在2亿吨以上,没有足够的替代燃料。接下来可以拓宽替代燃料品类:生活垃圾、秸秆、废旧轮胎、木料、固体回收燃料等。

(2)排放中减碳:电力替代、燃烧技术、低钙水泥等。其中,电力替代—新能源技术应用技术利用厂区空地布局光伏发电、储能等业务,实现电力自给。但有一定壁垒,可采取与新能源企业合作方式;面临投资回收期长,政策变动等一定风险。

(3)排放后减碳:碳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