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华润水泥成功举办首届科技创新论坛
发稿时间:2022-07-11

7月10日,华润水泥“科技创新 重塑新动能”首届科技创新论坛在华润水泥学习与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中国工程院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东南大学增材智造研究院院长张亚梅,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华润水泥外部董事朱平、陈康仁、杨长毅出席论坛。华润水泥副总裁蔡翔、首席专家陶从喜分别主持上下午的论坛活动。

纪友红主席在致辞中对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以及各位专家和贵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科技创新论坛带动华润水泥科技进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企业风尚,进一步推动和发展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交流、科技交流、人才交流,加速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为抢抓新机遇、迎接新形式下的挑战,创造更多有利环境。他强调,华润水泥与东南大学联合研发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整合华润水泥行业资源和东南大学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建材、智能建造及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创新成果。

期间,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纪友红主席及华润水泥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钟克辉共同为“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杨树东书记在致辞中对“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的揭牌表示祝贺,并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

揭牌仪式后,缪昌文院士作题为《水泥混凝土发展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建材行业要重点开展绿色化、高性能化硅酸盐水泥等新型胶凝材料的研究,探讨数值模拟技术指导生产实践的可行性;要加强混凝土功能材料的原创性研究,侧重分子构效设计;要积极推进混凝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他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可循环利用的发展方向。

刘加平院士作题为《现代混凝土收缩裂缝控制》的学术报告。他指出,高性能混凝土是本质,新技术是关键,有效管理是保障,现代混凝土裂缝控制应考虑材料、结构和施工的复合交互作用。两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既包括水泥混凝土行业的前沿科学,又具有丰富的应用案例,引发参会人员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阵阵。随后,两位院士与现场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会上,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隋明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创新中心)副院长杨中甲,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勇博士分别作题为《国内外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进展》《玄武岩矿物先进复合材料化关键与发展战略探讨》和《全球纳米碳酸钙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学术报告。

纪友红主席在关闭讲话中指出,院士及专家们的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华润水泥“十四五”的战略规划及科技创新规划,坚定了“资源+研发+产业”的驱动模式,坚定了华润水泥成为科技型建材企业的信心。他强调,要开拓视野,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既要自主创新,也要协同创新;要聚焦“双碳”要求,解决企业的核心问题、难点问题,确保基础建材业务健康稳步发展;要服从国家战略,全力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两位院士在论坛召开期间参观了华润水泥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和华润水泥旗下越堡水泥厂污泥干化协同处置项目生产线,对华润水泥的科技创新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本次论坛以视频的方式向全体华润水泥人直播。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烽,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炜波等嘉宾共同参加本次论坛。

纪友红主席致辞

纪友红主席致辞

杨树东书记致辞

杨树东书记致辞

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缪昌文院士发表学术报告

缪昌文院士发表学术报告

刘加平院士发表学术报告

刘加平院士发表学术报告

华润水泥首届科技创新论坛合影

华润水泥首届科技创新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