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水泥插上互联网翅膀 看华润水泥如何挑战“智能”
发稿时间:2020-02-28

早在2009年,华润水泥便率先开始了对水泥产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为其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华润水泥管理层多次研讨信息化战略,携手IBM等智能化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者,制定了“十二五”信息化战略规划并作为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历时十年,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库存、大共享中心、数字化营销平台”三大领域,华润水泥建成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报账系统、一卡通等25个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由信息化驱动业务变革的模式。

根据华润水泥“十三五”战略规划,紧跟“中国制造2025” 等国家战略步伐,以信息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目标,以客户为导向,制定了华润水泥“产业互联网”实施路径: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和智慧库存),智慧营销,智能物流。

智能工厂是智慧企业的核心,包括智能制造和智慧库存。

智能制造,指在电气化+自动化基础上,借助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构建数字化双胞胎,现实工厂的实时动态投射到虚拟场景,虚拟场景可对比指导或控制现实生产过程,其意在虚拟与现实结合,用虚拟来模拟解决现实里的问题,在现实中提升管理和效率。实现设备设施三维可视、生产过程实时掌控、管理指标精准透明,推动生产运营持续改进与优化。

智慧库存,即在深化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应用基础上,打造全面共享、高效协同、精准采购的物资供应链,逐步建立辅材备件共享中心,实现联储联备。

智慧营销,即构建水泥行业垂直交易平台,通过便捷交易体验、配送物流体系、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业务模式的创新,把握客户需求,缩减中间环节,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交易的透明、高效、低成本,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全产业链整合。

智能物流,即利用“汽车、船运、中转、铁路”等多种物流方式及其组合,依托移动应用、射频识别、北斗定位等先进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结合自动插袋、自动装车等智能化设备,打造数字化营销物流体系。通过销售下单APP、ERP、一卡通、GPS调度系统的集成,实现订单自助化、发运无人化、运输过程可视化。

谈起对水泥产品传统营销模式的颠覆,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龙山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有一天大家可以用微信买水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纪友红也说,以后购买方可以开车扫码进入华润水泥的智能仓库,在电脑中输入型号和数量,从输送带装车拉走便可,完全实现无人化销售。其实这些并非远景,程序甚至已经开发完毕,正在完善过程中。

2018年的6月,华润水泥与西门子(中国)就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双方就正式签署了《智能制造田阳试点项目合同》,将发挥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合力打造水泥智能工厂,通过构建数字化工厂和MOM生产运营平台,承载智能管理系统、集成先进控制,融合制造资源、数据资源、技术资源,实现“安全、环保、优质、高效、低耗”的目标,促进人员素质和能力同步提升,最终实现社会、企业、员工和环境均好发展。

目前,华润水泥已在封开、南宁、田阳水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建立设备管理、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管理平台,实现运营管理可视化、生产过程数字化、执行控制智能化、生产现场无人化。“华润水泥的未来一定是走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实现智能工厂、智慧营销、智能物流,我们不仅要做行业的引领者,也要做行业创新的推动者。”周龙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