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建水泥厂却喜提了一个“风景区” 还是世界级的“大工程”
发稿时间:2020-02-15

公司拥有自家专属团建旅游风景区是怎样的“豪华”体验?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封开投资建厂,一不小心喜提了个“风景区”——亚洲第一长“皮带廊”在群山中穿行而过。

01.png

  华润水泥封开基地 翻山越岭的皮带廊 

登高望去,一根蓝色绸带蜿蜒盘错在一片汪洋碧波中,袅袅云雾与蒸腾起的氤氲之气更是增添了几分仙气儿。据说,此地已成了华润水泥员工团建的首选之地,毕竟这景色比起三山五岳丝毫不逊色。 

肇庆市封开县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物流和市场优势,曾经可谓是水泥界“兵家必争之地”,海螺、华润、中材都先后考察过,都想在此处建厂生产。然而,要在此建厂,首要推平山、填起沟,造出平地来,开挖的土方量或只比三峡工程小一点;其次,封开的矿山在50公里外,运输距离长,皮带廊要翻越几十个山头才能到生产基地;最后,这里紧靠西江,水土条件差,需要重载建厂,风险巨大。“太专业的不敢下手,一点不懂的也不敢下手,似懂非懂的人下手了。”就在其他企业在巨大的困难面前踟蹰时,华润水泥说干就干了。 

02.png

华润水泥封开基地 生产线及码头 

厂区削平5个山头,开山劈田1600万土方,三个月“神速”完成涉及几万农户的征地,一期40公里的皮带廊一年多就完成建设……就连合作方法国雷伊公司都惊叹这了不起的“华润速度”,因为他们从没建过难度这么大的皮带廊,也曾表示如果要建也起码要三四年。在华润水泥这群“拼命三郎”的影响下,他们放弃了过节、放弃了远行、甚至放弃了休假,最终一年多就建成了这世界级的大工程——亚洲第一长皮带廊,行业内都觉得不可思议。 

就这样,华润水泥让深居大山的石头,开始了一段“长途旅行”。皮带每秒运行速度4.95米,也就是说从石灰石上带到落地,随着皮带廊翻山越岭到最终落脚,需要2个半小时。按照设计,每条皮带运载能力为2500吨/小时,这两条皮带可以保障8条5000 t/d生产线的石灰石供给。 

03.png

华润水泥封开基地 皮带廊 

或许对于石灰石而言,这两半小时的全封闭式“旅行”并不是很愉快的,但重要的是这片山间田野的天清气阔还在。而当初为减缓皮带廊坡度而选择“开山辟地”,也最大限度地恢复植被,决不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令当地农民万万没想到的是,华润水泥为运输材料修建的百公里山路也为自己造了福——以前由于山高路陡,车上不去,当地农民种的果园只能通过肩挑背扛才能把果子运下来。现在公路变成老百姓运果子的路了,一举两得。这条投资13亿建设的皮带廊甚是壮观,目之所及,全是山丘田野、果园茶园,沿线风景非常好,很多人去徒步。参观过的业内人士都惊叹,这在水泥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华润水泥建成了。 

--转载自《数字水泥网》